穆清

最近备考,回复较慢

【捌】乱象已显

然松察觉到然墨把目光投向了自己,心情顿时沉了下来,恭恭敬敬的行礼肃拜:“弟子知错!”

然墨以手支案,撑起身子,“所以你为什么不来找我?”

 

然松垂头跪着,懊丧不已。他想着自己应该可以解决,不想太过麻烦……

 

然墨叹了一口气,半搂半抱地把他扶了起来,“是为师的疏忽,没有与夫子解释清楚。倒平白叫你受了委屈!”

 

“弟子不是故意要瞒您的,可是您那么忙……弟子不敢去打扰您……”然松话一出口才发现自己这样不像在解释,反而像是在委屈?这段时日然墨的确是忙了些……察觉到自己貌似在推卸责任,于是急忙又道:“不,不,不……弟子是想说……”心里越急,嘴上却是愈发说不清楚。

 

然墨突然轻笑出声,“你啊!整天都在想些什么?既然收你为徒,教养你自然就是我的责任。又哪有什么麻不麻烦的?”

 

“若有麻烦,我自会尽力护你。”

 

“但有错,我也会罚你。”

 

“那师父今天还罚吗?”然松心里像是被人堵了块石头,闷闷的,有些喘不过气来。

 

以前,从未有人对他说过这样的话,都说英雄生于乱世,提起乱世,总会让人生起别样的豪情,但乱世中,最苦的往往还是百姓。从前,不都是自己摸爬滚打,为了一口吃的,甚至会去与恶狗争食。

 

从前……从前……从前怎么样来着?他从小就没有父亲,连自己都是母亲向过路的人借的种。生逢乱世,兵役徭役繁重,村里的男丁本就不剩多少,再加上音讯全无,也不知是否战死。而若家里没个男丁,村里都不给地种。这种想借着生个儿子的现象倒也算常见。

 

不巧在他五岁那年遇上荒年,没办法,母亲只能去贩卖私盐。可贩卖私盐是重罪,若不是真的走投无路谁又愿意去做呢?可如果一个人连活都活不下去了,那么再严酷的刑法都不能使他畏惧。

 

而往往这又是一个死循环,越是荒年,走投无路的人只能去贩卖私盐,贩卖私盐的人多了,关卡就查得越严;而赋税不够,国家就涨盐税……

 

同样的,周天子奉行“礼乐治国”,礼主别异,为了维持贵族应有的排场,贵族变卖家资土地,亦是苦不堪言。

 

再后来然松母亲贩卖私盐被查到,判了死刑。而一个五岁的孩子又怎么守得住土地?他四处流亡,最后被好心的家宰收留,再后来,他入了然墨的眼,用一生的运气拜了个好师父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要坑了这篇文。

评论(7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