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清

最近备考,回复较慢

《士饶》——鹡鸰于飞

关键词:MM,师徒,古风,历史,训诫,中篇。


【文案】


尝试去追索我心爱的丞相年少求学的好时光。

 

文题取自于丞相的一句话——中国饶士大夫,遨游何必归故乡!

 

意思是说,中原这块土壤有这么多的士大夫,大家都荟聚于此,丈夫遨游志在四方,又何必眷恋故土一定要回到家乡去呢?

 

这是他对好友孟建说的,当时孟建想要北上回到家乡。他们同属于流亡北士,在荆州客居多年。丞相是志在天下的,而他心中选定的君主并非北方的曹操,所以他极力想劝孟建留下来。可惜孟建最后还是北还了。

 

本篇文章写的是从诸葛亮的叔父诸葛玄去世之后、诸葛亮带着家人隐居隆中,一直到他出山之前,这近十年的时光。诸葛亮在这十年里求学、交友、游历,这才有了最后未出茅庐而知三分天下,不鸣则已,一鸣动九霄。

 

诸葛亮的青年时代是怎么度过的,就是本文要讲述的故事。

 

同时围绕着他,我也想展现一下当时荆州之地英才荟萃的盛况,这里有形形色色不同的“士”,他们风采各异,命运迥然,曾同行而后终殊途。故而文题取为《士饶》。

 

当然啦,求学嘛,这过程免不了辛苦磨难,这也是文章的重点之一。故而会带一点教诫的成分,希望读者做好心理准备。


【片段】


庞公夫妇一直互敬互爱,从没红过脸,而如今两人竟当着诸葛亮的面争执得不可开交。

 

“论理,你教训子弟,不当我一介妇人插嘴。但因一小过便要将弟子拒之门外,天下焉有如此为人师的道理!山民、士元从小到大犯过多少比这严重百倍的过失,亦不见你如此苛责。尚长,你扪心自问,待这孩子毋乃太过耶!”

 

“你也说教训子弟不当如是,你问问他,可有过一丝一毫为人子弟之心么?司马德操当初是怎么管教不了他的?江山易改本性难移,难不成他管不了,我就管得了?他不以我为师,我当如何以他为徒?”

 

“庞尚长!说话不当如此不留余地!他不敬你如师?他日日执弟子礼,你安然受之,若是他不以师侍你,你不以子弟视他,天下焉有如此相处之主客?你休要一时气话便口不择言,须知覆水难收!”

 

“执礼如何!恭敬又如何?他心里从前没有的东西,现在仍然没有。” 

 

“若果真如此,你这一年多便是毫无所成!一块绝世美玉,放在你手里一年多都打磨不出来,庞尚长,你莫非无能至此?”

 

“你……简直妇人之见,胡搅蛮缠!”

 

“我妇人之见?我一个妇人都比你明事理。我只知道我儿子要是做错了事,哪怕天大的事,来我膝下,无外乎重重责打一顿,骂上两句,讲明道理。一日为师终生为父,孩子做错了事,你不知教诲,只知将他赶出家门,这难道不是逃避责任吗?你说他无子弟之心,你如此待他,他焉能视己为子弟,他焉敢以子弟居!”

 

庞公终于哑口无言,又不能当真跟夫人强辩下去,只得负手背后侧过身,仰天长叹。

 

诸葛亮在阶下跪得全身发麻,羞惭、悔恨、委屈、压抑、伤怀、心灰,种种滋味在心头交错盘桓,几次三番泪盈于睫又生生忍了回去。待庞公夫妇暂停了争执、彼此冷面相对时,诸葛亮终于再也忍不住,朝两位尊长深叩三下:

 

“亮自知铸成大错,愧对庞公教诲,更无颜以对夫人垂怜。不敢再忝列门墙,有辱庞公盛望。自此请罪告辞,望先……庞公与夫人善加珍重,福泽绵长。”

 

说罢,又深施一礼,起身便欲离去。庞夫人轻叹道:“尚长,我明白你说的意思了。罢了,你今日如何处置,我都不再多事。”

 

诸葛亮听到夫人的话,脚步微顿,却仍然没有回头,仗着一腔愤懑向外大步走去。

 

眼见父母都动了真怒,庞山民急了,再顾不得那么多,赶忙冲出来一把拉住诸葛亮,狠狠心,一拳直接招呼到他脸上。

 

诸葛亮被打懵了,回过神来简直怒不可遏,费尽全身力气才克制住还手的冲动,死死瞪着庞山民冷笑道:“尊府真是好家风,领教了。”

 

庞山民拽住他的衣领将他拖到面前,压着嗓子吼道:“你是不是疯了!今天走出去,就再也没有回头的机会了,你敢拍着胸口说永远不后悔?”

 

诸葛亮不想别的还好,一想别的怒火更上心头,脸上颜色都变了:“山民兄,我高攀不起贵府,那件事就当从来没有提过,忘了罢!”

 

庞山民真要被他气疯了,攥着他衣襟的手都在抖:“诸葛亮你少犯浑!你仔细想想今天这事源头何在?令尊倘或在世,你做错了事,家中长辈震怒,你的回应敢是拔腿就走?不认错不改错不受罚?”

 

诸葛亮被他说到痛处,心里微微发虚,偷眼去觑庞公的神色,但见庞公满脸严峻,不由得又怕又恨,强作气壮道:“先生不肯宽宥,定要逐亮出门,难不成亮还要觍颜强求吗?”

 

庞山民不善强辩,此刻气得满脸通红,正没开交处,庞公突然发话了:“山民,你放开他。”

 

庞公一步一步走到诸葛亮面前,诸葛亮起初还能挺直了腰背站着,然而在庞公的目光下扛了没多久便不敢再同庞公对视,退后一步垂下了眼睑。

 

“你怕我吗?”庞公缓缓问道。

 

诸葛亮迟疑了一阵,终于还是老老实实颔首道:“先生威严难测,学生敬畏。”

 

“我授课缓慢,你宁可使这偷鸡摸狗的伎俩,都不敢堂堂正正与我言明,是因为怕我,对吗?”

 

诸葛亮沉默良久,答道:“是。”

 

“这我不奇怪。自你入山庄以来,我用了一切手段教你敬畏,时至如今,你终于有了敬畏之心,然而这敬畏不是对道,而是对我。”庞公自嘲地一笑:“其实你怕的当真是我吗?归根结底,你怕的是无法从我这里得到你想要的东西。你太孤傲,也太闭塞,你从未真心去侍奉或者信任过某一个人,某一件事,你只相信自己,你只想一个人掌控一切。我说你从无为人子弟之心,不曾冤枉了你吧?”

 

诸葛亮嘴唇紧抿,竟说不出一句反驳之言。

 

“连为人子弟尚且做不到,将来何以为臣呢?”庞公深深一叹:“你终究要出仕的。”

 

“学生愿为子弟,先生,学生当然想侍奉先生之侧!亮对先生孺慕敬畏之心实不知该如何剖白!可是……亮害怕先生……亮不知先生心意……亮……”

 

诸葛亮头一次语无伦次词不达意,急出了一头的汗。

 

“可是你仍然放不下戒备之心,亦受不得折腰之辱。”庞公目光深沉,直透人心:“好比今日,你明知自己错了,我不宽宥,你便宁愿舍了这师生缘分,也不肯受子弟之屈,是吗?”

 

诸葛亮闭了闭眼,长叩于地:“先生,亮幼失恃怙,久阙教训。非亮狂妄自持,实乃乱世之中,亮……所馀者惟一腔孤勇,与这微贱之躯而已。亮不知当如何为人子弟,亮从前亦不敢奢望以子弟侍人,如先生不弃,便求先生再教亮一次吧。”

 

庞公将他扶起来,自转身往内室走去:“你随我来。”

 

庞公至榻边坐下,面色比往日还要严厉几分。

 

诸葛亮只觉头皮发麻,亦不敢抬头看庞公,端正衣冠跪于榻下。

 

“知道今日错在何处吗?”

 

“亮不该贪书冒进,更不当对先生阳奉阴违,私使手段欺骗先生。”

 

“险躁不能冶性,凡事欲速则不达,这是我有意缓慢讲学的本意。你也不是不能领会,却为何要明知故犯?”

 

诸葛亮低声道:“是亮失于自制。”

 

庞公摇头:“是你不信任我。学是修身,不学是养性,但你心有疑惑,更沉不下心神,于养性丝毫无益。故而有事不解,当直言询师,岂可因惧怕便回避于我?”

 

诸葛亮拜伏于地,“亮知错了,请先生重罚。”

 

庞公点点头:“请家法吧。”

 

诸葛亮惊得一抬头,正对上庞公的眼睛。庞公微微一笑:“怎么,仍不知何为子弟?”

 

诸葛氏虽家风严正,但诸葛亮自幼一向敏慧灵巧,长辈又纷纷早逝,故而甚少真正尝到家法的滋味;而后师从司马徽,老头又过分溺爱,极少摆师尊的派头,他同老头也是没大没小惯了,更不知家法悬在头上的厉害。如今见庞公要动真格的,他心头不由得震怖陡生。

 

在地上僵跪片刻,发间汗出了一层,诸葛亮终于强撑镇静,小声问道:“烦请先生指点,家、家法在何处?”

 

庞公“嗯”了一声,“帷后,案几之侧,悬于壁上。”

 

诸葛亮依言取来了一支二尺见长、拇指粗细的竹棒,双手奉与庞公。


字数:7.3万。


年代:2017年。


出处:贴吧,潇湘溪苑精品贴。现在LOFTER也可以看。


避雷:无。


评价:诸葛亮的同人作。作者历史知识丰富,有理有据。喜爱丞相的小伙伴不容错过。欢迎看过的朋友评论区补充!


备注:指路作者主页(点此跳转 )。


返回目录 

评论(2)

热度(9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