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清

最近备考,回复较慢

【无题(师生)】第一百二十四章

“老师,您醒了?”戴默第一反应是起来,然后猛地趴了回去,皱皱眉,认命地趴在了床上。

 

江时学立刻化身二十四孝儿子,“老师,要不要上点药?还疼吗?”

 

戴默摇摇头。

 

“要不要吃点东西,我煮了粥。”

 

戴默还是摇摇头。

 

然后戴默稍稍抬了抬头,看着江时学的样子,笑了。

 

“老师,您笑什么?”

 

戴默答非所问,“我没事,不用担心。”

 

江时学没有说话,只是看着戴默,一双大眼睛看着戴默,“老师,都是我不好,我应该站在这里的,不该当时离开……”戴默笑笑,打断江时学,“傻孩子,我爸要打,你也拦不住。”

 

“可是,可是……好歹能拦着点,拦不住就挡着点。”

 

戴默笑笑,“我没事,真的。”

 

江时学,不说话。

 

“学学?”

 

“恩?”江时学猛地抬头,看着脸色不是很好的戴默。

 

“以后如果我不在你身边,要好好照顾自己,乱七八糟的东西不能当饭,律己的同时别太严苛,不论发生什么一定要像向日葵一样保持乐观向上……”戴默的声音不变,可是江时学却越来越恍惚,传递进耳朵的声音越来越轻,然后变成了喃喃两字,“老师。”或许连他自己都没意识到眼眶里不知何时有了眼泪。

 

“您要走了?不教我们了?”声音越发的轻,甚至带了几分呜咽。

 

“不是……”江时学深深吸了一口气,“不是说教完我们一个高中吗?”话未说完,眼泪突然流了下来。

 

江时学抹了一把,对着戴默笑笑,“老师,我还有有事,先出去一会儿。”未等戴默答话,出了卧室,出了客厅,出了402,关门,然后打开401,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,眼泪突然像止不住地汹涌而出。

 

两年的时间,说长不长说短不短,可是却足够让一个人扎根在心里。

 

老师,您要走了吗?

 

老师,我不舍得。

 

“叮咚”门铃声不是很重,却让江时学猛地抬起了头,然后重新把头低下,双手抱着膝盖,分外无助。

 

爸爸,老师不是您派来照顾我的吗?为什么您走了,他也要走?

 

我又要变成一个人了?

 

可不可以,不要。

 

别人有爸爸有妈妈,我不贪心,要一个可以吗?

 

房子空荡荡的,只有一个人,我好孤单。

 

“哥哥……你在吗?我是阳阳。”

 

阳阳?敏讷?

 

江时学抹一把眼泪,开门,只见小孩儿踮着脚尖,本来有些焦急的眼睛突然笑了,然后有些疑惑地看着江时学,“哥哥,你哭了?”

 

江时学有些勉强的笑笑,“阳阳怎么来了?”

 

“我要搬家了。”小家伙有些黯然地低下头,“哥哥,我很喜欢你,不过我以后可能看不到你了,所以特地来看看你。”江时学的心一下子温暖了些。

 

赤子之心,不外如是。

 

“你怎么来的?”江时学拉着小家伙进入客厅。

 

“你上次说过,我就记住了,不过我不认识路,打车来的。”江时学摸摸小家伙的脑袋,“你要搬去哪里?”话未说完,门铃又响了。

 

江时学开门,戴默正好支撑着靠在门边,看着江时学惊讶的表情,不轻不重拍了一下他的脑袋,“没规矩,没许你离开,谁让你自己离开的。”

 

“老师,您没事吧?您怎么来了?”

 

“没办法,学生使性子跑了,我这个老师登门造访。”

 

“叔叔好。”江时学还来不及说些什么,小家伙就凑上来了。

 

“你好。”戴默随意打了招呼,“谁家的小孩?”

 

“老师,他叫敏讷。”江时学一字一句。

 

戴默突然愣了,然后看着小家伙,从头看到尾,再从尾看到头。

 

这,就是我的儿子吗?

 

“你出来干什么?伤口都裂了。”江时学扶着戴默,眼睛快速看了一下戴默的屁股,果然家居裤子上渗出了血。

 

老师特意出来的?

 

“爸,我没事。”

 

“回去休息。”老爷子扶着戴默,和江时学一左一右扶着戴默,打算往402走。

 

“等一下,爸爸,这是阳阳,也叫敏讷,戴敏讷。”江时学哪里知道,他们已经见过面了。

 

“不是,我叫林敏讷。”

 

老爷子看着小家伙,开头了,“不,你是戴敏讷。”另一只手上还握着一份文件,亲子鉴定的文件。

 

戴敏讷?

 

江时学是多么聪明的人,稍稍一联想就知道了,原来他是老师的孩子。

 

真好,老师不再孤孤单单一个人了,有妻子有儿子,真好啊。

 

可是,为什么心里有点不舒服呢?

 

江时学,你真自私啊。

 

“爸,他真的是?”江时学看着兴奋的戴默,微微一笑,老师,你有孩子了呢。

 

“刚刚亲子鉴定的结果,他姓戴。”

 

说着,三人来到了402的客厅,戴默对着一脸茫然的小家伙招招手,小家伙笑笑,然后来到戴默身边,“叔叔,您叫我啊?”

 

“孩子,我不是你叔叔……”突然戴默止住了,看着一脸纯洁无瑕的小家伙,笑笑,“对,叔叔叫你,来叔叔这里玩会儿好吗?”

 

“不行,我要回家了,刚刚我是偷偷跑出来的,妈妈都不知道呢。”小家伙对着江时学笑笑,然后拉着江时学的手,“哥哥,以后我们可能不能见面了,我们打电话好不好?”

 

江时学还不及说什么,戴默笑了,“以后你们会常常见面的。”

 

“可是我们要搬家了,搬到很远很远的地方。”

 

“什么!”

 

“妈妈说,我们要搬家了。”小家伙的神色有些黯然。

 

“叮咚!”门铃声,老爷子扶着戴默,然后江时学去开门。

 

苏岩。

 

“妈妈。”

 

苏岩看了戴默一眼,然后无视了所有人,一把拉住小家伙,“阳阳,以后出去跟妈妈说一声,妈妈很着急的,来,跟大家说再见,跟妈妈回家吧。”

 

“哥哥,再……”

 

“岩。”

 

戴默还来不及说什么,苏岩一把抱着阳阳走了。

 

时间很短,可是短短的时间好像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。

 

周一,戴默请假,江时学请假。

 

江家。

 

江时学一个人坐在沙发上,拿着他的苹果6,玩着很无聊的小游戏,一关一关,不知道玩了多久。

 

“学学,是不是发生什么不高兴的事情?”江时学连忙收起手机,对着来人笑笑,“没有爷爷,没有什么事情,就是有点累,想休息一下。”

 

想休息,不想待在401,然后唯一的选择就是这里了。

 

老爷子坐在沙发上,江时学起立,站着,“到底什么事情,跟爷爷说说,或许爷爷可以帮助你。”江时学抬头,看着老爷子,然后摇摇头,“真没事。”

 

老爷子一巴掌拍在江时学的屁股上,不重,但是江时学有些羞。

 

然后老爷子拉着江时学坐下,“学学,无论什么事情,想做就去做,不想做不要勉强,爷爷希望你高高兴的。”

 

“恩,谢谢爷爷。”江时学抬头,看着老爷子,“爷爷,我有个很好很好的朋友要转学了,以后我们可能都不能在一起了,心里挺失落的。”戴默亦友亦师,江时学做不到完全坦白,而是做了稍微贴切点的比喻。

 

“多好?”

 

“他教会我成长。”江时学抬头,一双大眸子闪闪发光,“在我最无助的时候,一直是他陪着我,我在心里把他当做……”

 

“是戴默要走了。”竟然不是疑问,江时学疑惑地看着老爷子,老爷子笑笑,“看样子我真没猜错。学学,戴默对你很重要吗?”

 

江时学点头,“爷爷,您别介意,妈妈常年在外工作,自从爸过世之后,我一直一个人,虽然很坚强地活着,但是心却是紧紧闭着,是老师打开了那扇门,然后我看见外面的世界,有阳光有欢声笑语,老师教会了我成长,在我心里,我把他当做父亲。”

 

老爷子愣了愣人,然后点点头,当初戴默揍他,老爷子替他不平时,他毫不领情,老爷子就知道戴默对他多么重要,如今从他口里讲出来,老爷子是十分相信的。

 

江时学说完这些话有些后悔了,虽然两人名义上是祖孙,但是有多少感情呢?他怎么会跟老爷子如此直言不讳呢?

 

江时学笑笑,看样子心里真是烦了,然后看到一个长者,就不吐不快了。

 

“学学,没有一个人是能陪你一辈子的,包括你的父母你的妻子和孩子,很多很多时间你都是一个人的,你要学会孤军奋战。”江时学看着老爷子没有说话,这些话他都懂,可是那时在没有遇见戴默,和戴默未决定离开的时候懂的,他也能很好地去用这些话安慰别人,可是如今的他却无法用这些话安慰自己。

 

感同身受,是最大的谎言。

 

周二,戴默请假,江时学请假。

 

周二傍晚,老爷子坐在客厅发呆。

 

老实说,苏岩这人真心不喜欢,迁怒也好真的不喜欢也好,这都不重要,反正就是不喜欢。

 

可是?阿默?

 

而且小孙子?

 

老人,而且是长期没有子孙在膝下的老人,是寂寞的。碰到亲孙子,心里的欢喜的不能用语言来形容的。

 

虽然她说得对,以后阿默迟早有儿子,可是谁知道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?

 

“叮咚”门铃不轻不重。

 

老爷子的思绪戛然而止,然后起身开门,门口的是江时学和江老爷子。

 

“学学,你来了?”

 

老爷子有些意外,老爷子当初看戴默伤重直接当着他的面,打电话请假,戴默倒也没有多大意见,不过当时就想到了江时学,“爸,学学晚饭要过来吃,您别忘了。”对于江时学,老爷子是十分喜欢的,当下点头答应。

 

然后周一傍晚,江时学迟迟不来,老爷子打电话,江时学才说请了一星期的假,去戴老爷子那里。

 

“爸,学学怎么没来?”

 

“打过电话了,他请了一个星期的假,去他爷爷那儿了。”

 

“一星期!”戴默本能地抬头,然后哎哟一声重新趴下,“学学,怎么了?”

 

老爷子没答话,江时学也不敢再问。然后晚上偷偷打了一下电话,“老师。”江时学的声音轻轻地。

 

“怎么了?身体不舒服吗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声音稍微停顿了一下,“老师,您还好吗?”

 

“我没事,你怎么请了那么长的假?”

 

“我……心里有些不舒服。”突然声音顿了顿,“老师,您早点休息吧。”然后电话挂断了。

 

戴默看着手机愣了一下,然后愣了好一会儿,重新拨通,“老师……”江时学的“师”字还没结束,戴默开始骂人了,“没规矩的小子,跟长辈打电话,哪个许你先挂的?心里不舒服就请假?你哪里不舒服,就因为我要走,江时学,我不在,你是不是书也不读了,以后读大学研究生硕士博士,要不要我陪着……”

 

“老师,我……”

 

“老师讲话,谁许你打断的。”江时学皱皱眉,然后很乖的被戴默骂了一顿,戴默骂完了,江时学愣了一下,然后就说了一句,“老师,我舍不得您走。”

 

戴默沉默了,江时学眼泪流了下来。

 

接着电话再一次挂断了,戴默看着手机,没有再拨,而关于他请假一个星期,也没有再提。

 

想不到,他今天自己来了。

 

不仅自己来了,还带了江老爷子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有授权转载,作者胡言乱语啦啦。

评论(5)

热度(15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