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清

最近备考,回复较慢

【柒】天下大势

“回师父,是弟子冒犯了夫子。”听见动静,然松就知道是然墨来了,抬眸看他一眼,低头讪讪道。


“说清楚。”然墨面色深沉。


“介卿,这事怪我,是我错怪了孩子。”晏奚在一旁劝道。


然墨到底不能不顾晏翁的面子,尤其是不能在然松面前落了夫子的面子,虚扶着他,“晏翁太护着他了,先进屋坐。”


然墨与晏奚进屋对坐,“我知道晏翁重礼,可如今周王室权威不再,天下各国连年战乱,民不聊生,晏翁可想过天下将会走向何方?”


“天下大势,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君非君 ,臣非臣,父非父,子非子,礼乐崩坏,贵族的衰落是必然的趋势。老夫虽重礼,却也不是不知变通之人,如今已有人广开私学,教化百姓。为人师者,自是希望能教化黎庶,想把自己的理想托与后人。我知道介卿的意思,是老夫狭隘了。”


“先生大才!”然墨拱手一礼,“终有一天,英雄将不再问出身,布衣卿相遍布朝堂。也许在千秋万代之后,乱世终结,人人知义守礼,方能老有所终,壮有所用,幼有所长,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……”


……


两人高谈阔论,说着自己的理想。虽不尽相同,但君子和而不同,对对方的才学都是十分认可的。


“老夫已经罚过阿松了,介卿宽责。”终了,晏奚还是忍不住为孩子求情。


“晏翁放心,我有分寸。”


“名不正则言不顺,言不顺则事不成。介卿既有意收徒,应该快些给个正经名分才是。”早这样,又怎会有今日的误会呢?


“晏翁说得在礼,这事我自有考量。他虽出身贫贱,但难保他日后显贵之时不会忘了今日之苦,忘了求学初心,反而成为高高在上的肉食者。而且秩序的维持自有其规则,我要让他知道,想要推翻规则,要先站在规则的顶端。而这一切,不是那么容易的,动了别人的利益,感受到的只会是彻骨的寒凉。更何况,他未来的路,注定充满荆棘。”


晏奚长叹一口气,起身送然墨出门。


然墨捎上院子里跪着的然松,回府。


书房,然松自觉地跪下,把事情复述了一遍。当说到自己爬树翻墙不小心掉进夫子的院子里时,然墨面色一沉。他竟不知,自己的小弟子还能给自己别样的惊喜。

评论(1)

热度(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