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清

最近备考,回复较慢

【琢玉(师生)】后记

一向低调的张家不想低调了。


阿明,你家儿子在湘桥一中啊。


是啊是啊。


阿明,你家张扬是一中重点班啊。


是啊是啊。


阿明,你家儿子是高考状元啊。


可不是吗?我跟你说我家扬扬成绩从小就好,人又稳重懂礼貌……


张爸张妈笑呵呵了一个多月。


等到张扬暑假(在临阳中学代课)打工结束,等到S大的录取通知书下来。


张家摆了流水席。


一百多桌,热闹极了。


张扬穿着衬衫长裤,在客厅陪着这个姨那个舅妈,然后他发现自己只要点点头就可以。


张扬突然怀念起林志远,其实林志远挺好的,起码他想听就听不想听拉倒。


“开席喽。”


对于张扬来说,宛如天籁。


“扬扬,你家老师来了。”


张扬心里高兴,大哥来了。


“扬扬,你同学来了。”


同学?今天我没叫同学啊。


林恩源和林志远一起走进客厅。


站起来迎接客人的张明一眼认出了林恩源,“林老师,来来来,快请,我家扬扬的英语多亏你,多亏你了啊……”


林恩源温润如玉,浅浅一笑,“是扬扬自己努力,我不敢居功啊。”然后林恩源把林志远一推,“这是我弟弟,也是扬扬的同班同学,今天非闹着来,失礼了。”


林志远格外乖巧,“张叔叔好。”然后对着张扬眨眨眼睛,张扬莫名其妙的心情很好,突然觉得林志远其实长得也不赖,难得好脾气的对着林志远微笑颔首。


这可是开天辟地头一遭啊,林志远受到莫大的鼓励,大步上前,一把抱住张扬,“张扬啊,我好想你啊,什么时候你去我家住几天吧。”


张扬无奈的摇摇头。


有些人,注定不能给他脸。


入席。


首席,张爸张妈张扬、林恩源林志远,还有几个至亲。其他席面,都是乡亲。


流水席,宾主尽欢。


二楼,张扬的房间。


林恩源从包里拿出一个信封,“喏,代课费。”


“不用不用,再说就那么一周,哪里这么多?”张扬目测这信封的厚度,近万了吧。


“拿着。”林恩源把钱往张扬手里一塞,“S大里都是状元,高手如云,不要松懈,暑假可以提前把功课预习起来。”


“是,大哥。”


林恩源话锋一转,“但是呢,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,去外面的世界瞧瞧吧。”然后摸了摸张扬的头发,“里面多的,就当是大哥给你的旅游资金,照顾好自己就可以了。”


“谢谢大哥。”张扬不再推辞,接受了下来。


“还有我还有我,里面的银行卡是大哥的,现金可是我的。”


张扬深染了笑容,“那谢谢二哥。”


“你叫我二哥了,你终于肯叫我二哥了,啊,我有弟弟啦,张扬是我弟弟。”


林恩源和张扬对视,无奈一笑。


2008年11月22日。


傍晚。


张爸在院子外头走来走去。


张妈把锅盖盖好,第七次走过来,“来了吗?”


“还没呢。”


“那我先进去,来了叫我。”


张妈转身的瞬间,听到了熟悉的声音,“爸,妈,我回来了。”


“扬扬回来了,饭都好了,快进来快进来。”


8月中旬去S大军训,到现在不过3个来月,但是张爸张妈就是感觉他们家扬扬高了许多也瘦了许多。


“这回回来,能住几天啊。”


“明晚吃完晚饭,连夜就走,本来也是请假出来的。”张扬看到张妈有些黯然的神色,心里有些内疚,高考结束就去了临阳中学代课,代课结束就是满世界到处跑,8月多才回来,没一个礼拜就去S大了。张扬心里内疚,说话也柔和了许多,“今年寒假,我不出去,在家陪爸爸妈妈。”


“好好好。”


“快进屋,外头冷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2008年11月23日。


张扬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一天的。


一大早,林恩源便来了,这次没有叫张爸爸张妈妈,而是恭恭敬敬的鞠了一躬,“伯父伯母好。”


本来张扬是自己的学生,自己和张爸张妈是平辈;现如今,张扬是自己的弟弟,张爸张妈一下子比自己长了一辈。


张妈双手搓着围裙,有些手足无措,“他大哥好。”


那日,张家摆了流水席。


那晚,张扬拿着一张卡和一信封的钱来到张爸张妈跟前,交代了所有的事情。


张爸张妈并不意外,这孩子的亲生父母来认人,这样的事情,他们已经设想过无数次了。


不过,虽不意外,却到底很难过。


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儿子,方方面面都很优秀,但到底是人家的孩子。


一向腼腆的张扬,难得大胆了一次,双手握住张爸张妈,“爸,妈,生恩不及养恩大,我虽然认了他们,但是你们才是我最亲的人。我张扬除非是**,不然定把你们当亲生的奉养。”


张爸张妈动容了。


然后,接受了。


“大哥。”张扬穿戴整齐跑下楼梯,林恩源看着自家高高瘦瘦又十分俊俏的弟弟,心情格外的好,“今天可是要抢我风头了。”


张扬难得贫嘴道,“不及大哥十分之一。”张扬说罢,对着张爸张妈挥手,“爸妈,我先走了。”


车上。


张扬从口袋里拿出一个木质的盒子,上面雕着鸳鸯戏水,雕工却有些粗糙,林恩源心中隐隐有了猜测,却等着张扬自己开口。


张扬打开盒子,拿出一个玉环,“上次被我亲戚敲断了,我去金店用金子镶嵌了回去,大哥,这是您母亲的陪嫁之物,今天我借花献佛,物归原主。大哥,新婚快乐。”


林恩源接过玉环,把它细细放进盒子里,然后合上盒子,纤长的手指抚摸过盒子上的戏水鸳鸯,“你雕的?”


张的脸颊刷的红了,然后慢慢点点头,“不知道送什么好,就亲手做了一个。”


林恩源拍了拍张扬的肩膀,“这东西很好,我很喜欢,谢谢扬扬。”


2008年11月23日,晚上5点。


国际大酒店。


林家大少爷林恩源的婚礼。


林恩源在上面致辞,他左边是林志远,右边是张扬,“今天是我最幸福的一天了,请允许我在这个神圣的时刻介绍一个人,这是我弟弟林志远,林家二少威名远播,我想大家并不陌生。”


台下发出阵阵笑声。


林志远摸摸后脑勺,有些赧然。


接着,林恩源把张扬往前一推,“这是张扬,我最得意的学生。”


“知道知道,今年高考状元。”


“S大的高材生。”


……


林恩源双手一摆,台下安静了,“他还有一个身份,是我的弟弟,林家三少爷,请大家以后多多关照。”


直到过了很久很久,张扬也无法忘记这一幕。那天,灯光璀璨,台下坐满了人。他的恩师, 他的大哥,一如既往的温润如玉,然后在他新婚那天,把他介绍给所有人。


我的,大哥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临阳第一人民医院。


床榻上的人白发苍苍,眼窝凹陷,脸颊也满是皱纹,他喃喃而语,“阿晴,晚晚。”


从早到晚,已经喃喃了一天了。


病床上围了一圈的人。


突然,病床上的人睁开了眼睛,布满血丝的眼睛格外清明。


“老爷子。”


“爸。”


“爸。”


“爷爷。”


……


老爷子的眼睛落在一个成熟的男人的身上,伸出双手,“扬扬。”


那个成熟的男人一步向前,单膝跪在病床前,眼眶红红的,声音有些哽咽,“您说,您还有什么吩咐。”


这么多年了,他都有妻有子儿女双全了,却总是固执的没有喊过一声爸。


中秋春节暑假寒假,他都会把妻子儿女带过来,也让妻子儿女喊自己一声爸一声爷爷,但是他却从来没有喊过一声。


在他心中,他的父母总归是张明夫妇吧。


“扬扬,叫我一声爸吧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算了算了,我不强……”


“爸。”


“诶~”老爷子笑了,却伴随着一声咳嗽,“你们都出去吧,我有事跟源儿说。”


林恩源快步上前,跪在地上。


这样的场景何其熟悉,当年林烨动手术,就是让林恩源一人在他跟前,要他承诺一定要好好照顾张静和林志远。


“爸,源儿在,您有什么吩咐。”


“源儿,我对不起你妈,我晚点儿就下去跟她赔罪。”林恩源眶里的眼泪刷地流了下来。


“那十来年,我也对不起你了。不知道后面的弥补,你是不是……咳咳咳……”


“爸,我不怪您了,您别说了,歇会儿吧。”林恩抚着林烨的背,“源儿自己有了孩子,才明白当爹的不容易,严厉了怕伤了孩子,宽松了怕跪了孩子,这个度源儿一直在摸索之中。爸,源儿早就不怪您嘞。”


“好好好,你是好的。”林烨叹了一口气,“我这人说的好听点儿是风流年少,说的难听点儿是朝三暮四。逢场作戏的女人也多了去了,但是心里却只有阿晴和晚晚。不知道她们两个在下面,处的怎么样?”


林恩源没有说话,眼泪却是止不住的流。


回光返照。


他如何不懂?


“把我葬在你妈旁边,晚晚的坟扬扬不愿意迁,那就不迁了,想来扬扬也会去看她,她也不寂寞的。”林烨好像想到了什么,“以后你张姨和你梁叔合葬吧。”


林恩源微愣,虽说梁叔是张姨的前夫,但后来到底嫁给自己父亲了。


“想什么呢,朋友妻不可欺,我还没有下作到这个地步。不然,你以为我和张静是生不出孩子吗?”林恩源恍然大悟,又带了几分赧然。


“卧室连着我的书房,我是歇息在书房的。外面女人何其多,我怎么会碰我兄弟的女人。”


“是是是,是源儿想差了。”


林烨伸手摸了摸林恩源的头发,“我这一生在女人的事情上混账了些,但是生养的儿子倒是很好。源儿~”


林恩源抬头,和林烨平视。


“从你出生到现在,不管我多宠志远,不管我多盼着张扬能够接纳我,但是我从不曾对你失望过,你,你一直是我最骄傲的儿子。”


“爸……”


下午2点,林家老爷子与世长辞,享年82岁。


没几年,张静也过世了。


林恩源按照林烨的嘱托,把张静和梁有志葬在了一块。当然了,无可避免的提及了林志远的身世。谁知,林志远云淡风轻,“这么多年了,我又不是傻子,总有两分猜测。”


林志远正色道,“大哥,我当你是我一辈子的大哥。”林恩源正想说点儿什么,林志远又开口了,声音带了几分撒娇的味道,“即便是你不要我,我也要死皮赖脸的缠着你。”


“你啊,臭小子。”


林志远哈哈一笑。


这么多年了,三兄弟的感情已经融入骨髓,即便没有血缘,也是斩不断了。


后记 end~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有授权转载,作者 胡言乱语啦啦 。

评论(6)

热度(22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